4个早教课程
当前位置: 主页 > 培训动态 >

培训动态

        音乐的教学同样要遵循孩子的成长的规律。

        一开始就要求孩子练习乐器技巧,会让孩子在枯燥中失去学习的动力,而奥尔夫音乐启蒙教育和技能训练是完全不同的理念。奥尔夫音乐主要针对0-6岁幼儿的音乐启蒙教育,它认为,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家来在音乐方面有所发展,或者培养音乐方面的素质,在早期教育中,最重要的有几个方面:
        让孩子感知音乐;孩子如果能安静下来,听各种声音和音乐,并被音乐所影响,感受音乐中的节奏、旋律和情感,是幼儿最好的音乐启蒙的开始。
        不要扼杀孩子自身的愿望,让孩子对音乐充满了兴趣和探索的欲望;在奥尔夫幼年,他拿了个锤子在母亲的钢琴上敲打,惊奇地体验着上面发出的不同声响。母亲发现后,不是像一般父母一样大声呵斥制止,而是给奥尔夫换了个小木槌,让他继续自己的音乐实验。
         音乐是一种表达方式,孩子应该参与其中,并乐在其中;不但孩子,教师、父母都应该和孩子一起,参与到音乐当中。在奥尔夫音乐教育中,强调参与,强调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加入到音乐活动中来,比如用语言、用身体、用能找到的日常器具,从跟着音乐起舞、配合,到设计、编排、合奏乐曲,都是很好的参与活动。“让音乐融入身体”,就是对奥尔夫音乐教育的一种诠释。
        音乐的核心是节奏;如果把音乐比作人的身体,那么节奏就是它的骨架,旋律则是其上附着的肌肉皮肤。孩子小的时候声带、肢体肌肉生长还不健全,完整的音调操作很难,而各种技能训练,恰恰要求肌肉运动的力量和协调,过早的训练,不但效果差,而且会扼杀兴趣。
        在音乐启蒙教育中,乐感和节奏才是关键。节奏感很好的孩子,将来的音乐感知和表达的能力一定会发展的不错。因此,奥尔夫音乐器具当中,大多是简单的打击器具,孩子们很容易掌握。以这些乐器参与到音乐活动当中,关注的重点就会集中在音乐本身,而不会受技能所限,于是,孩子们的音乐能力,在活动中不知不觉中得以提高。
        遵循孩子成长规律,要分阶段有重点的实施音乐教育。如果孩子在0-6岁,按照奥尔夫音乐教育的理论,给孩子打下良好的基础,包括乐感、节奏以及被良好保护的音乐表达的欲望,那么,孩子在5岁之后,随着身体能力逐渐提升,就可以开始接触一些乐器的训练了,比如钢琴、小提琴、声乐等等。而如果没有之前的基础,这些训练会给一些孩子带来莫大的痛苦,所谓欲速则不达。
        音乐是一种环境教育;简单讲,音乐是“熏陶”出来,而不是“训练”出来的。奥尔夫自己的成长历程就是最好的证明。他的幼年慕尼黑郊外度过,那里美丽的风景、歌舞的习俗、吟唱的保姆、会钢琴的母亲,所有这些,形成了音乐发育的最良好的土壤,让奥尔夫的潜质和才能,得以萌芽和发展。因此,在音乐启蒙教育中,家庭的环境、幼儿园的环境、父母和老师的影响,比给孩子报名上一堂课,要重要的多的多。
 
发布时间:2017-04-18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