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职业园长成长资讯

园长现代管理观

文件大小: 0.03 MB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管理是一门艺术,园长是幼儿园管理的灵魂。科学管理,兴园之道。新形势下,园长管理必须增强现代意识,确立新的管理观,采用科学的策略,以提高管理效益。 

 

  一.高瞻远瞩 确立整体发展观 

  新世纪的开始,给幼儿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园长应该面向未 

来,高瞻远瞩,用发展的眼光对现代幼儿园教育审时度势,使校园永远充满活力,处于发展之中。 

  园长应有远见卓识,不仅要有洞察和分析现状的能力,更要有超前思索的能力,要极目远望,多视角观察、统筹全局。“慧者所虑,虑于未萌,达者所则,规于未势。”特别是当今信息化时代,  园长应该把握时代脉搏,善于分析和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周全而准确地作出判断,确定和制订幼儿园发展的目标和计划,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先行性。 

  事物的发展总是有一定规律的。园长要科学地运用辨证思维的方法,摸清事物发展的规律,抓住关键,分清主次轻重,善观变化,当机立断,因势利导,使幼儿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创造出最高效益。 

任何目标的达成,都需努力拼搏,挥洒辛勤的汗水。园长率众达标,必定会遇到种种矛盾和困难,应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勇气,又要有灵活机动,随机应变的谋略,促使幼儿园朝着既定的目标发展。 

 

  二.推陈出新 树立改革创新观 

  管理活动的运作过程实质上是一种创新过程。勇于创新是管理 

成功的关键。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老一套,最终会被时代所淘汰。园长应有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和独立批判精神,敢于推陈出新,敢于突破老框框,向一切不适应时代发展的传统观念和做法挑战。 

  “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高尔基语)校园改革的深入,校园特色的形成都来自于园长创造性思维。园长要善于把握时机,敢于闯新路,勇于攀高峰,大刀阔斧求改革,打破常规搞革新,因园制宜创特色,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精益求精,不断创出新的教育成果。 

园长要随着幼教事业的改革发展,不断地改善和搞活内部机制,调整管理方式,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有些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在当时是行之有效的,但过些时候就不一定有效,因为社会是在向前发展的。这就要求园长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善于发现,善于实践,善于创新,在幼教事业改革的田园里辛勤耕作,才能最终获得丰硕的成果。 

 

  三.面向社会 建立开放办园观 

  现代社会变革快,发展迅速。这就要求幼儿园必须去适应社会需要,自觉融于社会,与社会声息相通。 封闭的校园管理与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变革不相适应,而且也导致自身的静止和僵化,闭关自守是没有出路的。现代管理必须打破孤立和封闭,实施开放办园,才能获得生机和活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幼儿教育面临市场经济的大潮,社会大环境的改革对幼儿教育既是促进又是挑战。幼儿园必须探索出与现阶段相适应的办园体制和管理体制,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这责任就历史地落到了园长的肩上。园长必须建立开放性的多元信息流通的立体管理模式,使校园、社会、家庭成为一个统一体,为幼儿园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带领幼儿园和教师投向社会,参与竞争,以优良的保教质量建立自己良好的信誉形象,顺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使幼儿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管理系统的开放过程,实质上是一个不断通过与外界交往“吃进”信息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但是商品经济的发展,东西方文化的汇流,对社会、对幼儿园的影响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园长要有分辨能力,带领教工摒弃那种消极腐朽的阻碍幼儿园发展的东西,为幼儿园的发展开发真善美的肥沃土壤。 

 

  四.高屋建瓴 增强科研兴园观 

  随着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越来越被 

教育界重视。“科研兴园”是幼教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园长应该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向教育科研要质量。 

  园长要引导教师把教育研究、教育科研与幼儿园保教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整体的全局的长远的利益出发,综合各种因素,实事求是,结合园情,带领教师搞教科研,不能好高骛远,好大喜功,人云亦云,这样是收不到良好效果的。 

  园长应是教科研的管理者和实践者,要自觉地把管理、决策与教育科研结合起来,率先学习和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刻苦钻研,自找压力,负重奋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由事务型,经验型转向科研型,高屋建瓴,指导教育科研工作,建立科学型的幼教管理模式。 

教育科研必须重视理论的指导。园长要组织教师学习掌握,运用教育科学基础理论,按教育规律搞科研,探索幼儿教育的规律,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促使教师自身素质和能力迅速提高,加快幼儿园发展的步伐。 

 

  五.知人善任 确立现代人才观 

  校园管理,对人的管理是根本的。“只有无能的管理,没有无用的人才”,园长不可能样样都精通,但一定具备知人善任的能力和气度。掌握科学的用人艺术,就如同一个拥有精湛技艺的乐队指挥,能使乐队保持一致的节奏,发出和谐而美妙的声音。 

  现代社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园长应该确立新的现代人才观,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有计划地让教师系统地学习,采取各种形式。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培养和锻炼,不断加强其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种能力。特别是当前科技信息时代。园长更要利用现代资源为保教服务,要注重教师现代科学技术的培训,让每个教师都掌握这门现代科学技术,培养一支既有现代知识结构又具备高尚道德修养的适应现代化教育需要的人才队伍。 

  善于发现人才,是园长应具的基本功。园长要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秉公用人,把握时机,及时使用,委以重任,为他们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和条件。要注意才职相当,人事相配,扬长避短,充分信任,用而不疑,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提高领导效能。 

园长要致力营造一个民主、团结、融洽、活跃的工作环境,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互相信任、相互尊重、协调和谐的氛围,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集中智慧,注重培养领导群体和教师集体的整体意识和合作能力,充分发挥整体效益,引导全体教职工去实现共同的目标。 

  上述是对园长现代管理确立新的管理观的粗浅理性思考。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园长要不断更新观念,确立新观念,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