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亲子教师成长资讯

早教亲子园首先要指导谁

文件大小: 0.02 MB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早教亲子园首先要指导谁

一、明确亲子园的责任,认清首要指导对象。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孙岩曾说:“幼儿园开展亲子教育是办园理念与形式的一次创新,其教育对象除了孩子,还有父母,而且首要的是父母。”在亲子园里,宝宝可以

参加良好的课程培训,在安全、自由、温释的学习环境中成长,而父母则能得到有关婴幼儿发展信息与早教技巧的指导,使宝宝在生命的头三年获得最佳发展。因此,作为亲子园指导者,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要学习科学的早教理论,在实践中运用科学的早教理念,教给家长早期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让家长共同实践科学早教理念。

 

二、开办家长沙龙,加强学习交流。

    有些父母错误地认为,参加亲子园早教活动,只要孩子得到发展就可以了,忽视了自身的学习,学习做一个称职父母的意识比较淡薄,例如面对“怎样为宝宝选择玩具”“宝宝的营养是否均衡”“如何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之类问题时,他们往往不知该如何去做。因此在丰富家长科学育儿知识的同时,要重视提升家长的修养水平,让家长自觉地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学做称职的父母。

 

三、精心设计活动,把指导家长行为列入计划。

    亲子园教师要精心设计亲子教育活动,在活动前,向家长详细介绍活动的目标、意义及指导要点,不仅包括知识技能,还应包括情感、品行等,注重婴幼儿的全面发展;在活动中,针对宝宝的个别问题与家长分析原因,尝试多种引导方法;在活动结束后,选取一些共性问题组织家长讨论,把适宜的教育行为与不适宜的教育行为作比较,让家长互相交流自己的教育观点和解决问题的策略,并达成共识。

 

四、创设良好的环境,发挥环境的提示作用。

    在亲子园,我们可以挂上宣传版,图文并茂地宣传科学早教理念、亲子园的活动章程和规章制度;在活动区,我们也可以贴上温馨告示,提醒家长注意自己的教育行为,如“请勿大声讲话”“请让孩子自己动手”等;在放置玩具的托盘上,我们具体地介绍玩具名称、活动目的、操作要点,便于家长指导孩子;在玩具柜和玩具托盘的边角,我们贴上一一对应的图示,以提醒家长和宝宝把玩具放回原处,培养宝宝良好的习惯等。  作者:李建萍

 

 

 

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