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蒙氏教师成长资讯

走蒙氏线

文件大小: 0.02 MB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一、走线的指导思想:

蒙氏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孩子真正独立,成为正常化的儿童。而正常化儿童的特征之一即专注,每天的走线活动正是专注能力培养的开始,是蒙氏教育大工作周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玛丽亚·蒙特梭利在讲学时曾经到过印度,在那里,她为古老而神秘的东方文化所吸引。特别是印度的瑜珈对她触动很大,引发了她的灵感。于是,她将其融入在蒙氏教育的走线工作中,使孩子心灵沉寂,专注平静,为孩子一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根据孩子生理发展的需求,走线过程可进行全身肌肉的控制,肌体的协调练习亦可锻炼孩子的意志力,益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下面向大家介绍如何做好走线工作。

二、走线的目标:
要做好走线工作,首先必须明确它的目的性,其目的有三:
1
、发展孩子的肌肉统合、自我控制、协调能力;
2
、稳定孩子的学习、工作情绪;
3
、发展秩序感、方向感。
清楚了目标后,在孩子走线的几个发展阶段,由于年龄、能力的差异,教师应有不同的目标要求。

三、走线的几个阶段:
1
、同方向运动。要求孩子学习保持距离,不推挤别人。
2
、两脚走在线上。
3
、有控制的较正确的走线。此时孩子应具备三个概念:一是控制距离的概念,二是走在线上的概念,三是正确走线的概念。         4、持物走线
5
、综合性增加难度的走线。
6
、赤足走线。

四、走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
、走线音乐的选择。
走线音乐的选择很重要,过快、太慢都不适宜,应选择无歌词、中速、轻柔优美、抒情的音乐,内容是完整连贯的,不断循环反复的,并且在走现该结束时自然结束。
2
、走线用具的摆放及归位:
蒙氏班所有的活动均以音乐来指挥,当提示音乐想起,晨谈活动自然结束,孩子收图书、入厕、喝水、整理衣裤、鞋子等。此时先到线区的部分孩子会帮忙摆放走线用具。而用具的归位则由内圈持物的孩子在走线结束时来完成。应强调的一点是教师在走线前应提醒孩子入厕。
3
、走线的时间设定:
走线时间的长短,应根据孩子程度的不同,可选择5分钟、10分钟、15分钟不等。
4
、走线时教室的光线设置:
走线时过强的光线会刺激、干扰孩子的平静,因此,当光线过强时,应拉上窗帘,关闭大灯,打开色彩柔和的壁灯。当教室窗外临路或有声音干扰时,应关闭窗户,走线结束时再打开,这点教师应灵活掌握。
5
、走线的规则制定:
这是走线前都必须要制定的。新生初入班,规则由教师定,要简单清晰,一般1-2条即可,并且一定要有针对性。如:两脚走在线上脚跟挨着脚尖走等等。随着孩子能力的发展,规则的制定可由孩子来完成,一般在入班三个月后,孩子即参与规则的制定。当孩子讲出规则后,教师一定要重复他的话、尊重孩子,较合理地采纳他定的规则。另外,请孩子定规则时,一定要讲清:某某,请问,走线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则?教师要切记,规则不要一百年不变,要根据孩子的发展逐步提高要求。

五、走线用具的投放:
1
、持物用具的投放原则:
走线活动的第四个阶段是持物走线。何时孩子可以进入持物呢?当孩子距离与线的意识有了,能较标准的走线时,就可进入持物。一般快则2—3周,慢则一个月。持物用具的投放应是连续的,小一点的孩子可2—3天投放一种,大一点的孩子可每天连续投放,直至全部投入完毕。
2
、持物走线的用具有:
串珠:线的长度至幼儿膝盖处,应随着孩子的生长加长。混龄班应准备三条不同长度的串珠。
风铃:以小巧的、金属材料的为好。
小旗:旗面应是三角形的,便于幼儿自我订正,可投1—2面,混龄班可直接投入两面旗。
积木:以原木色为好,可投入4—5块不同的形体,让孩子根据能力组合持用。
托盘+水果:水果应该是滚动的,可用火腿肠等代替,记住水果应保持新鲜、勤更换。
水桶:可投放两个水桶、一个水舀,其中一个桶盛水,一个空桶,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取水量的多少。
乒乓球+汤匙:汤匙应为长柄,匙不要太大,乒乓球小些。
毛巾+书(或毛巾+水果圆筐):书应是硬皮的,建议教师将其用透明胶带缠裹,避免摔散。
烛台:最好使用水上漂,火焰小,不会烧到孩子,同时应准备火机火柴,放小碗内。
高脚杯(包括锥形杯):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托盘++水;一种是杯+水(或果汁),水(或果汁)的量,应视孩子的情况注入1/22/34/5
除此之外,还应投放擦地板的毛巾,可放入用具的托盘中,也可用小筐单独投放。

六、走线的指导:
1
、明确方向:
走线的方向是顺时针方向,在指导过程中,师应跟随孩子的运动方向,决不允许倒车现象出现。
2
、教师的位置:
走线开始前,主班教师在线区演示位置上,两个配班教师在孩子的后方左右两侧,三位教师的位置基本呈三角形。走线开始后,主办教师进内圈,指导约1/3的孩子持物走线。指导内容包括:正确的走线,正确的持物方法,调整距离等。外圈教师基本保持对称的位置,负责指导外圈孩子徒手走线的正确方法,调整距离等。需强调的:一是师指导时不允许穿越线圈,二是三位教师之间的默契,指导孩子的间隙要注意相互间的配合,眼神的交流,而不是盯着自己眼前的孩子。
3
、指导方法:
调整塞车现象时,教师要记住:应挡住后面的孩子,让他注意保持距离,再引导带领前面的孩子向前走。具体做法:师走至被指导孩子前方停下观察,然后右腿跪,左腿蹲,同时左手放左腿上,右手伸出挡在孩子腹前,示意他停下来,并小声告知他要注意保持距离,最后收回右手,伸左手做请的动作,示意孩子继续。
持物的指导:当孩子持物错误时,师可至其前方,跪蹲下,征询道:请让我试试看好吗?孩子同意后,师示范正确的方法给幼儿,而非把着孩子的手纠正他。教师在这里所做的只是教给孩子正确的方法。
赤足走线的指导:走线规则定好后,幼儿脱掉鞋袜,放置自己身后,以不影响孩子走线和师的指导为宜。赤足走线适宜在春夏之交及夏季进行,并且孩子一定是已经有了很好的走线经验后才能进行。方法是:脚尖先落地,然后让孩子感知两脚间的距离,再慢慢落下脚跟,与后面的脚尖挨在一起。

七、结语:
走线是一种受控制的,被约束的,较单调的工作,是遵循社会道德规范要求的。因而,没有孩子天生就喜欢走线的。而我们蒙氏教师所要做的,是找到孩子走线的兴趣点,让他愿意做。那么走线活动中孩子的兴趣点就来自于孩子自我控制的成功感,所以教师一定要肯定孩子的努力,使其有成就感,那么走线工作就会获得成功。

 

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