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资讯 > 育婴资讯 >

育婴资讯

【育婴资讯】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文件大小: 未知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当孩子针对他自由选择的一项工作进行反复不停地操作时,他便能够很快进入“专注”的境界。根据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的观察,在蒙台梭利教室中,有个孩子曾经反复操作插座圆柱体组达到42次之多而丝毫不觉得疲倦和厌烦。对于这个问题,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发现了“专注”与 “反复进行操作”之间的关联性。同时,另外一个疑问也在她的头脑中油然而生:“孩子究竟在什么条件下会进行反复操作呢?”带着这个疑问,她进而展开了更深入地观察与研究。最后,她发现,当孩子只要是按照自己的操作兴趣“自由选择”时,就会有操作“反复进行”的现象。


       由此,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得出结论,孩子在进行一项工作时,“自己依照兴趣进行自由选择”是出发点,“自由选择”和“反复进行”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因此,在孩子进行一项操作时,是以这样一个过程在进行:自由选择→反复进行→专注→精细→内在的秩序感的建立→内在发展需求得到满足→怀着充实感及成就感的结束活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父母应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蒙台梭利致力于对孩子的培养,帮助越来越多的家长解决另他们头疼的问题。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也可设计一些活动,协助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比如:
    ——给他们一个安静、独立的空间,当孩子在画图、玩玩具或阅读时,尽量避免干扰他。
    ——不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别让孩子一心二用,如吃饭时不要看电视或听教学录音带。——不要催促孩子,给孩子预留充分的时间,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
    ——家中自制一些简单的教学结合的玩具或者活动,比如客厅中就可以贴上蒙台梭利教学活动中的走线,闲暇时间可以和孩子一起走线,这也不失为一项专注力培养的好方法。
    ——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及反复的机会,并依孩子的需求,让他们可以多次的反复操作。
    ——尊重孩子的自由选择并给予适当的引导。
    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说:“我看到了,我忘记了;我听到了,我记住了;我做过了,我理解了。”孩子是人类温情和恋爱的汇聚点,是人类爱的源泉,给爱一颗感恩的心,放低您的高度,耐心倾听孩子,尊重孩子的成长步调,帮助孩子通过自由选择的工作建立成功的经验,才能真正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关于我们】

广州市启鸣职业培训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与您分享育儿资讯,关注幼儿园的发展,探讨幼教发展机遇,提升园长、教师们的各方面能力,丰富您的教学资源,在您从事幼教的行业道路上助您一臂之力!


诚邀您融入启鸣教育,专注职业发展, 传播专业技能!

长按住二维码,识别二维码,即可关注本栏目。


 

下载地址:
    无链接信息!